当前位置:首页 >> 纺织/轻工业 >>

产品设计手册


產品設計手冊 (發鉗類) 設計基本 目錄

1.1 外觀結构設計-------------------------------4 1.1.1 手柄外觀------------------------------------------4 1.1.2 塑膠手柄厚度設計-------------------------------4 1.1.3 手柄表面溫度控制-------------------------------5 1.1.4 噴油或電鍍手柄----------------------------------6 1.1.5 手柄接口位避免批鋒----------------------------7 1.1.6 手柄紙口位設計----------------------------------8 1.1.7 紙口位間距設計----------------------------------9 1.1.8 避免水口位气紋----------------------------------10 1.1.9 字嘜面積位----------------------------------------11 1.1.10 手柄字嘜高度------------------------------------12 1.1.11 手柄上功率字嘜厚度----------------------------13 1.1.12 手柄外套設計------------------------------------14 1.1.13 隔熱套与手柄配合------------------------------15 1.1.14 隔熱套与手柄間的溫度測試-------------------16 1.2 塑膠螺柱設計----------------------------------17 1.2.1 螺絲柱外觀-----------------------------------------17 1.2.2 螺絲柱的合理設計要求---------------------------17 1.2.3 下手柄塑膠螺絲筒設計---------------------------19 1.2.4 螺柱与螺絲的配合---------------------------------20 1.2.5 避免螺絲出現懸空---------------------------------21 1.2.6 埋頭螺絲孔設計------------------------------------22 1.2.7 上下手柄緊度設計---------------------------------23 1.2.8 避免螺絲滑牙或螺柱爆裂-------------------------24 1.3 塑膠配件設計----------------------------------25 1.3.1 按的大小設計----------------------------------------25 1.3.2 避免窗口過大----------------------------------------26 1.3.3 管位片的設計----------------------------------------27 1.3.4 燈蓋字嘜的設計-------------------------------------28

1

1.3.5 牙圈和旋鈕与 VR 的配合設計---------------------29 1.3.6 VR 調轉-----------------------------------------------30 1.3.7 手柄与轉尾配合--------------------------------------32 1.3.8 手柄轉尾部分設計-----------------------------------33 1.3.9 按的窗口避免異物、小批鋒或小台梯-------------34 1.3.10 按的窗口大小設計-----------------------------------35 1.4 內部結构及其它方面設計 ------------------36 1.4.1 手柄注塑避免間隙或缺失----------------------------36 1.4.2 手柄模印編號------------------------------------------36 1.4.3 塑膠件之間的間隙設計-------------------------------36 1.4.4 彈片中心位与線路板固定位成水平-----------------37 1.4.5 手柄薄弱位檢測----------------------------------------38 1.4.6 紙口位爬牆距离----------------------------------------38 1.4.7 塑膠件避免用油作潤滑--------------------------------39 1.4.8 手柄內部元件的裝配緊度-----------------------------39 1.4.9 環保符號設計-------------------------------------------40 1.4.10 落地測試------------------------------------------------41 1.4.11 煲机后,手柄不能老化、變軟-------------------------41 一. 要素的要求 發鉗在我公司生產的產品中所占的比例相當大,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因此,作好發鉗制造工藝設計与開發,是 公司生存的主要命脈,是公司在新世紀商業走向輝煌的關鍵。這要求我們在設計与開發過程中,首先應明白發鉗制 造工藝設計的基本要素, 要求我們深刻領會和掌握產品各部分零件的規格及主要功用 ;与此同時,也要求我們以 實事求是的態度努力探索開發設計新產品的新路子。 二.設計基本要素的概述 本公司開發制造的發鉗,主体上可分為五大類: 1.塑膠類 (手柄、隔熱套、木嘴); 1.塑膠類設計 發鉗手柄設計十分重要。整個手柄設計均要以确保安全,防止触電為前提。 要求外觀亮麗,款式新穎,大方适用。 1.1 外觀(層)結构設計 2.線路板 (PCB 板); 3.發熱組合; 4.發通(夾); 5.電源線

1.1.1 手柄外觀 發鉗手柄大身表面應平滑、完整,不能出現縮水現象。

2

表面平滑 完整 無縮水
1.1.2 塑膠手柄厚度設計 塑膠手柄殼每一個地方的厚度設計必須達到安全使用標准 1.1.2.1) 設計時,需全面周密考慮塑膠殼整体部分的厚度 ,根据家用電器使用安全標准和我公司的產品特性 , 塑膠殼厚度尺寸設計總体上最少應保持在 2.1mm;方能保証使用安全。 1.1.2.2) 對紙口位和螺柱等部位的塑膠厚度尺寸設計詳情,請參見本手冊后面部分,另當別論。但無論怎樣均 不能降低到安全使用標准以下。 1.1.2.3) 設計并制造出首批樣品需進行吊重 20 磅測試,需對其薄弱部位進行評估与分析,對樣板的薄弱設計 進行修改与确認。 1.1.3 手柄表面溫度控制 手柄的所有塑膠表面在產品正常操作時溫度不能超過 70℃,尤其是离隔熱套最近的位置。 發鉗在操作時,主要使用功能依賴于發熱,產品各部件均有不同程度的傳熱,与人体直接触及部位乃屬手柄。所 以,設計時應充分考慮避免手柄表面溫度過熱這一因素,具体地說: 1.1.3.1) 隔熱套選用 。 一般采用隔熱能力強,耐高溫性能优良的 PBT 材料 。 該种材料有兩類,一類為 1401,94HB; 另一類為 SK652,94V0,均為黑色。燃燒時冒濃煙,難著火,呈臭味,多數耐高溫。 1.1.3.2) PCB 板溫升控制。PCB 板溫升過高會直接促使手柄溫度高,因此設計 PCB 板時,盡量使用功率較小 的元件,力排溫度攀升。 1.1.3.3) 手柄散熱性能強。應客戶的要求,結合我公司的具体和實際情況, ,多數手柄采用的是 PC 料, 相比 之下 PC 料傳(散)熱性能較強,耐溫性能良好。PC 料又名防彈膠,密度為 1.20g/cm ,燃燒時冒濃煙,火焰不穩定,燒后 呈黑色。
2

1.1.4 噴油或電鍍手柄 如有噴油或電鍍手柄,油層或電鍍層不能剝落,電鍍層絕不能 与內部帶電部件或線路接触漏電。

3

1.1.4.1) 手柄噴油前,表面應清洁、無灰塵; 光滑、無批鋒。 1.1.4.2) 油漆內不能混有与油質無關的任何雜質,以便能順利均勻噴洒在手柄上,油層才不會剝落。 1.1.4.3) 噴油成分應調和均勻,噴油后油質要能均勻地粘附在手柄上。 1.1.4.4) 噴油手柄烘烤的溫度應适中,溫度過低無法提高生產效率,溫度過高會烤坏手柄,同時也會使油層掉落。 發鉗手柄噴油分兩种,一种為噴橡膠油,另一种為噴銀油。 1.1.4.5) 橡膠油為一种透明色油質 ,覆蓋在手柄上不會改變手柄本色 ,因此,手柄一般在噴油前先絲印 ;由于上 述性能,不會改變或遮蓋字嘜本身的顏色。 1.1.4.6) 由于銀油顏色為銀白色,會涂蓋手柄本色,故應先噴銀油再絲印。 1.1.4.7) 電鍍手柄只能電鍍手柄外表面,手柄內部及手柄接口位不能殘留任何電鍍物料,避免電鍍物料与內部 帶電体或電線接通漏電傷

噴漆手柄 漆塊掉落 不可接受

1.1.5 手柄接口位避免批鋒 上下手柄接口閉合處不能有任何批鋒,否則操作時會刮手。 批鋒通常產生于模具的上下合縫處,密封面的排气通道和頂針位等處。上下手柄閉合處批鋒產生的原因主要為: 1.1.5.1) 鎖模壓力不夠。由于壓力不夠 ,致使熔化的塑膠在壓力的推動下被迫擠入上下模松動的极細小縫隙 , 造成塑膠產品接縫邊緣(里外)處露出批鋒,致使產品不便于裝配或使用。 1.1.5.2) 裝配模具后,鎖定模具的壓力應達到使模具自然緊貼,不能讓熔化的塑膠在壓力的推動下模具產生位 移或松動。 1.1.5.3) 模具過于老化。模具經過無數次使用或裝卸,使模具的內腔壁磨口或接合處產生多次磨損,增大了模具 接合處的間隙所致。 1.1.5.4) 對過于老化的模具,應按老者”下崗”、推陳出新的方式處理,采用備用模具或新模具替換。 1.1.6 手柄紙口位設計: 上下手柄紙口位要吻合自然,不可錯位,不松不緊,不能出現任何爆裂。 1.1.6.1) 上下手柄紙口位的凹槽口与其銜接的凸牆部分配合應十分緊密 。設計時應謹慎考慮下手柄凹槽口 的內空寬度与上手柄凸牆寬度;一般地,下手柄凹槽口的內空寬度應比上手柄凸牆設計寬大約 0.2mm。 1.1.6.2) 下手柄紙口位凹槽口的上部与底部寬度不一樣 ,為考慮紙口位銜接自然 ,不松不緊 ,通常凹槽口上 部寬度比底部要寬 ,成為梯形狀 ;同樣的道理,上手柄凸牆部位應設計為上榨下寬,這樣才能上下門當戶對 ,緊密 接合。

4

1.1.6.3) 紙口位的吻合与手柄內的螺絲柱及內側的膠柱的設計亦有重要關系 ,螺絲柱和膠柱与手柄紙口的 配合應有嚴格尺寸設計標准,不能偏位;況且螺絲柱和膠柱的上下配合不能松動,否則紙口位會出現爆裂或扭曲。 1.1.6.4) 為保証手柄殼厚度達到 2.1mm 安全使用標准,上手柄的凸牆寬度應設計為 0.7mm,下手柄凹槽牆寬各設 計成 0.7mm。

紙口位太寬 不能接受
1.1.7 紙口位間距設計 上下手柄裝配后的紙口位要保持一定距离, 最佳距离大約保持在 0.5mm----0.6mm 之間。 1.1.7.1) 為使上下手柄裝配后紙口位外部間距保持在 0.5mm—0.6mm 之間,手柄凸牆高度一般設計為 2.2mm,下手 柄凹槽深度設計為 1.7mm,組裝后打緊螺絲,手柄紙口位的外間距大約保持在 0.5mm 左右。 1.1.7.2) 為避免紙口位外部間距過大,上下手柄紙口位內外牆的高度要因品而異來設計 ,不可千篇一律,這樣才會 使之趨于合理化和實用化。 1.1.8 避免水口位气紋

紙口間距

入水口位要設計得不能出現气紋,否則會影響手柄外觀光滑或噴油加工 ;同時,入水口位要方便手柄內腔膠柱 剪斷。 1.1.8.1) 气紋出現的部位: 气紋呈网狀出現,為銀白色或白色條紋,一般出現在入水口位、圓穹形面、骨邊以及厚壁部位;水口位可以 看到層狀的條紋,气紋有時也會在字嘜和受气壓的區域能見到。 1.1.8.2) 气紋產生的原因: 在塑膠注入模具時 ,不能及時排出模腔內的空气而被強迫擠壓到模腔內壁 ,并沿著塑料流動的方向延伸 ,尤其 是在字嘜骨邊、膠柱和凹陷處,被膠料覆蓋產生气紋。

5

1.1.8.3) 設計時,應考慮調節注塑机溫度,溫度不夠,塑膠流動性差,會產生膠料滯留,凝聚成气紋,所以應考慮 設法將注塑机溫度适當調高。 另一方面應考慮調快机器注射塑膠速度。 1.1.9 字嘜面積位 手柄上模印字嘜面積要足夠大,以便排放全部字嘜內容; 1.1.9.1) 根据所有大小字嘜占据的面積以及字与字之間的間隔距离 ,排定字嘜所占据的總面積,字嘜不能隨 意加多或減少,字体排列應清析、均勻、易看。 1.1.9.2) 如有斷字或字体殘缺不全以及外框不正等,屬模具老化破爛,應制作新模具換用,保證字嘜品質良好。 1.1.9.3) 字嘜所占面積位不能設計埋頭螺絲孔,應避開埋頭孔位。 1.1.10 手柄字嘜高度

可接受 模印字嘜

不可接受

”WARNING”(警告)字嘜高度和具体內容字嘜高度根据 UL 規定的標准分別不小于 3.2mm 和 1.6mm。 設計時,模具上的警告字嘜与具体的內容字嘜大小應清楚,警告”WARNING”字嘜高度 UL 標准最少為 3.2mm, 內容字嘜高度為 1.6mm。 1.1.11 手柄上功率字嘜厚度 手柄上模印的功率字嘜厚度不能凸出手柄表面,最好低于手柄表面 0.1mm—0.3mm,字体邊角應無批鋒剮 手。 1.1.11.1) 設計手柄模具時 ,需要仔細斟酌此問題 ,字嘜對應的模腔內壁 , 不能凹于無字嘜對應的模腔內壁 , 相反應凸出無字嘜對應模腔內壁 0.1mm-0.3mm,依照這樣,功率字嘜正好低于手柄表面 0.1mm—0.3mm。 1.1.11.2) 字嘜對應的字模應有完整、清楚的輪廓,不能缺失,制模用模時應倍加小心才是。

功率字嘜高度超出手柄表面 不能接受 需要改良

6

1.1.12 手柄外套設計 如果手柄有外套,外套需轉動自如,不能出現凸凹不平或外套外翹不良。 1.1.12.1) 手柄設計外套時,外套前后兩端与手柄之間應有自由轉動間隙,此間隙距离最大不超過 0.5mm。 1.1.12.2) 手柄前后兩端的外徑不一樣大 ,在(用外套的)手柄上模印有一梯形符號,表明手柄前后有大小的標志 ; 設計時應考慮前大后小的過余尺寸,過余尺寸一般設計為 0.2mm 左右。 1.1.12.3) 外套的塑膠厚度尺寸与手柄的厚度一樣最少應達到 2.1mm 的安全設計標准。 1.1.12.4) 其它使用超聲波机壓貼的外套,設計的大小尺寸應与手柄所留空位尺寸相配 1.1.13 隔熱套与手柄配合 手柄組裝隔熱套以后,前端不能离隙或異位;壓裝隔熱套的力不能太大,否則會造成生產裝配困難。 1.1.13.1) 手柄与隔熱套的良好配合組裝,應取決于隔熱套”頸”部与持住”頸”部的上下手柄內徑設計尺寸。隔熱 套”頸”部的外徑尺寸需比持住”頸”部的手柄內徑尺寸小 0.1mm;同時”頸”部的寬度尺寸亦要比持住它的手 柄寬度尺寸小 0.1mm,如此才不會造成生產裝配困難。 1.1.13.2) 隔熱套上螺柱孔的內徑尺寸應大于螺絲筒的外徑尺寸 ,最少大 0.5mm,隔熱套上的止動銷寬度設計應 比挾持它的塑膠部分小 0.1mm。 1.1.13.3) 進入手柄內的隔熱套部分的外徑尺寸不能過大,太大裝配時會過緊,以致于生產裝配困難,影響生產效 率。 1.1.13.4) 進入手柄內的隔熱套部分不能過長,以止動銷能自然到位止動為宜,過長會影響手柄內部線路板的裝 配。

"頸"部

止動銷
此處無离隙或異位

隔熱套

1.1.14 隔熱套与手柄間的溫度測試 在正常使用下,隔熱套具有一定程度的傳熱作用,加之手柄內部元件也要發熱 ,因此設計時要注意測試手柄与 隔熱套之間的溫度。 隔熱套前接發通,后連手柄,具有承前啟后的作用,是電源進入發通的喉舌,因此設計隔熱套前,測試好手柄与隔 熱套之間的溫度很重要。詳細情況參見 1.1.13 部分所述。

7

1.2 塑膠螺柱設計 1.2.1 螺絲柱粗壯度 螺絲柱外圍”苗條”,不夠粗壯;十分脆弱,易于褶斷。 1.2.2 螺絲柱的合理設計需符合下列要求: 1.2.2.1) 手柄塑膠螺絲柱壁厚應設計在 2.0mm—2.5mm 安全使用標准以內。 如果螺絲柱壁太薄,不夠 2.0mm—2.5mm 的合理設計標准,獨顯其”苗條”,在裝配和/或使用時,弱不禁推,容易掣 斷螺柱,致使紙口位破裂異位,上下參差不齊,造成產品質量嚴重崩潰以及使用不安全的不良后果。

螺絲柱壁厚

1.2.2.2) 螺柱底部要設計啤把或”R”型加強筋,以增強其穩固性。 即使螺柱按合理規格設計得夠粗壯,但產品在注塑加工時,難免存在塑膠在關鍵部位的薄弱;倘若螺柱與手

柄殼接膠部位存在內部走膠不 ”丰滿 ”的薄弱,柱底無啤把或 ”R”型加強筋的支撐 ,螺柱依然脆弱 ,不能保証其穩固 性。 1.2.2.3) 螺柱內徑尺寸与螺絲外徑要相匹配。 螺柱內徑尺寸与螺絲外徑尺寸要相配合 ,內徑不能太大,否則螺絲鎖不緊手柄 ,裝配不牢;內徑太小,螺絲會打不 進螺柱或擠破螺柱。 1.2.2.4) 螺絲柱的螺孔要按上大下小的漸小方式設計,以螺絲前端能進入到螺柱底部 ”咬 ”緊為准,如果螺孔下 部過小,打緊螺絲后,很可能螺絲前端不能進入到底,螺絲頭”浮”在手柄外表面,不符合安全使用標准,通常螺孔下端 要比上端設計小 0.1mm。 1.2.2.5) 螺柱螺孔的深度要与螺柱的高度一致。螺柱螺孔的深度如果不深達螺柱底部與手柄內腔面處于同曲

8

面,則注塑加工時,螺柱底部對應的手柄外表面會出現一定程度的縮水,使手柄外表面出現不規則的凹陷現象,影響 手柄外觀的豐滿度和光滑度。与此相反,螺絲如能完全進入螺柱內,螺絲頭才不會凸出手柄外表面。 1.2.3 下手柄塑膠螺絲筒設計 1.2.3.1) 設計塑膠螺絲筒時 ,手柄外部一定要按埋頭孔的方式設計 ,埋頭孔的深度,應以擰緊螺絲后螺絲頭不 露出手柄面為標准,多數深度設計在 6.5mm—7.5mm 之間。 1.2.3.2) 埋頭孔內止住螺絲頭的塑膠壁厚度一般設計在 2.0mm—2.5mm 范圍內; 如果太薄,打入螺絲時,可能 會使塑膠壁破裂。 1.2.3.3) 接配螺柱的螺絲筒內徑一定要大于螺絲柱的外徑,一般內徑比外徑大 0.1mm,以便順利組裝。 1.2.3.4) 設計螺絲筒時,依然在筒底與手柄內腔壁接触部位要設計啤把或”R”型加強筋,增強其裝配穩固性。

1.2.4 螺柱与螺絲的配合 塑膠螺柱裝配螺絲后,螺柱不能出現任何爆裂或變形。 1.2.4.1) 設計塑膠螺柱時,需要考慮螺柱的厚度和螺絲的大小,如果螺柱的厚度不夠,打入螺絲后,螺柱會爆裂或 變形。事實上,螺柱的厚度設計按上文所述應保持在 2.0mm—2.5mm。 1.2.4.2) 一般地說,螺絲外徑為Φ2.6mm 時,塑膠螺柱螺孔的內徑應設計為Φ2.1mm;螺絲為Φ2.3mm,螺孔內徑應 設計為Φ1.8mm—1.9mm,總之,螺柱螺孔設計規格應按照螺孔比螺絲小 0.4mm—0.5mm 的原理(僅塑膠而言);其它 螺柱內徑設計按螺絲規格以此類推。 1.2.4.3) 在保証塑膠螺柱厚度的情況下,螺柱的內徑不能過小,否則,裝配螺絲后, 螺柱同樣會爆裂或變形。 1.2.4.4) 裝配螺絲時,不能使用外徑過大而超規格的螺絲。 1.2.4.5) 打螺絲的方法要正确,螺絲所承受的扭力不能低于規定值(5kgf/cm )。
2

9

1.2.5 避免螺絲出現懸空 手柄螺絲打入膠柱后,螺絲前端務必配合到位,不能出現懸空,否則容易拉斷絲柱或時間稍久亦會被拉斷。 1.2.5.1) 手柄裝配螺絲后,螺絲必須要擰緊到位 ,螺柱內才不會出現懸空,否則螺絲牙”咬”住塑膠部位太短,易 于拉斷絲柱。 1.2.5.2) 塑膠螺柱按要求不能設計得過長,不然打入螺絲后,既會出現懸空,又會使手柄無法裝配。 1.2.5.3) 紙口位要設計得恰到好處,裝配時上下手柄要能相得益彰,配合到位,致使螺絲不會出現懸空。 1.2.5.4) 裝配時內部元件不能頂住上下手柄蓋,以免裝配不良出現懸空。 1.2.5.5) 不能使用長度不符合規格的短螺絲。 1.2.6 埋頭螺絲孔設計 手柄裝配螺絲擰緊以后,螺絲頭絕不能凸出手柄外表面,一定要低于手柄外表面。 1.2.6.1) 設計時螺絲柱的螺孔深度應深到柱底 ,与手柄內腔壁處于同曲面 ,以便于擰緊螺絲后 ,螺絲頭才不致 于凸出手柄外表面。 1.2.6.2) 手柄外表面螺絲埋頭孔深度不能設計得過淺,一般設計在 6.5mm—7.5mm 左右。如果過淺,打緊螺絲 后,螺絲頭會依然沉睡在手柄外表面。 1.2.6.3) 手柄外表面螺絲埋頭孔的直徑不能設計得過小,最少設計在 5.5mm,以便螺絲頭埋入孔內,不會伸在手 柄外表面。 1.2.6.4) 要使用長度符合產品規格的螺絲,不能用錯螺絲。 1.2.6.5) 埋頭孔不能設計在有字嘜的區域內。

打緊螺絲露出表面 不可接受

1.2.7 上下手柄緊度設計 手柄螺絲打好以后,用手任意掰動手柄不可有任何響聲或錯位以及緊度不夠的感覺。

10

如此檢測方式其目的是驗証螺絲柱、螺絲筒、紙口位及手柄內部膠柱設計的效果,包括裝配效果。 1.2.7.1) 用手任意掰動手柄時,出現有任何不同響聲,极有可能的原因: Ⅰ)螺柱的厚度設計不合理; Ⅱ)打螺絲用力過大,致使螺柱破裂; Ⅲ)設計誤差,紙口錯位; Ⅳ) 裝配時紙口錯位。 1.2.7.2) 紙口位設計不合理或裝配不良,均會出現錯位。 1.2.7.3) 螺絲擰得不夠緊或不能承受 5kgf/cm 扭力而滑絲,亦會使上下手柄呈現緊度不夠的感覺。 1.2.8 避免螺絲滑牙或螺柱爆裂 手柄上的配裝螺絲應能承受 5kg 扭力,翻拆翻裝螺絲至少需承受 5 個 cycles,卻不能滑牙或爆裂,方可合格。 塑膠手柄螺柱的螺孔要能承受螺絲 5kgf/cm 扭力測試,翻拆翻裝至少 5 個周期,不能滑牙或爆裂,螺孔需按螺 絲的大小規格進行合理設計(在螺柱厚度保証的情況下) 。 1.2.8.1) 塑膠螺柱螺孔規格設計不能過小,否則,裝配時螺柱會受螺絲擠壓爆裂或螺絲裝配不到位,螺絲頭露 在手柄表面,儼然不能接受。 1.2.8.2) 塑膠螺柱螺孔規格設計不能過大,否則裝配時螺絲會滑牙,出現上下手柄松動的感覺。 1.2.8.3) 設計用料時,應選用材質富有一定彈性的物料,如:PC 料,打入螺絲后,即使螺絲有緊縮的极小誤差,由 于彈性因素,亦不會致于螺柱爆裂不良;如果選用脆性物料,對此則難于幸免。 塑膠配件設計 1.3.1 按的大小設計 按的不能太大或太小,也不能松動; 1.3.1.1) 按的大小設計与按的窗口大小密切相關,按的外形與窗口的框形要完全相似,按的与窗口之間要能相 互自然配合,按的不能過小,裝配好按的以后,以按的不能松動為標准。 1.3.2.2) 按的材質与上下手柄不一樣,按的材質使用的是 ABS 料,此料屬超不碎膠,燃燒時冒濃煙,火焰穩定,有 煙塵飛揚,呈苦味及橡膠味,燃燒速度慢,燒后呈焦碳,其密度為:1.04—1.06g/cm 。
2 2 2

按的太小 易松動

窗口過大,按的不回彈

11

1.3.2 避免窗口過大 按的太細或按的窗口過大,以至于按的不回彈; 按的尺寸如果設計得過細或按的窗口設計得過大: 1.3.2.1) 裝配以后,按的在操作時會出現左右搖動; 1.3.2.2) 能透過按的与窗口之間的縫隙窺探到內部零件; 1.3.2.3) 按的窗口的邊弦不能控制住按的薄邊,按的會出現松脫 掉出來。 1.3.2.4) 按的腳長度尺寸要設計得合理。將發鉗裝配好以后,以按的腳恰好接触到彈片為標准設計尺寸。如果按 的腳設計得過長,則會出現按的抵死不回彈;如果設計得過短,會出現按的下陷,回彈力不夠。 1.3.3 管位片的設計 手柄內已裝配好的所有塑膠件(如:按的、管位片)在將其倒轉后,塑膠件要設計得不會自動掉落下來。 1.3.3.1) 管位片使用的材質与上下手柄不一樣 , 管位片使用的材質是 ABS 料 , 此料有關特性的詳情 , 請參見 1.3.2.2。 1.3.3.2) 設計好管位片的長度尺寸對組裝按的、上下手柄十分重要,為了使按的腳能准确接触到線路板的彈片 上,裝配后不能異位;那么,管位片与按的組裝在上手柄后,將手柄倒轉過來,卻不能自動散落下來;由此,歷史和現實 的經驗告訴我們 :要滿足上述要求,管位片的實際長度尺寸應設計成比管位片在手柄兩端管位處受控的實際距离 長 0.05mm。 1.3.3.3) 管位片兩孔內徑大小 , 應适合于按的腳充分活動 , 孔間距要滿足兩只 ”腳 ” 在孔的中心部位自由伸上伸 下。管位片孔的內徑一般要設計得比控制的相應腳位處的外徑大 0.4mm。

倒轉上手柄,已裝好的管位片, 按的散落下來,不能按受此設計

用手用力按壓字蓋和燈蓋 出現松脫和異位 均不接受

1.3.4 燈蓋字蓋的設計 所有鑲嵌在手柄上的塑膠件,如:燈蓋、字蓋等,需能承受手 5KG 壓力,不能出現任何松動、松脫或異位;同時,

12

也不會有任何響聲。 1.3.4.1) 燈蓋 、 字蓋鑲嵌在手柄上要与其緊密配合,設計時燈蓋和字蓋的長寬尺寸要与所占据的空位尺寸一樣大, 照此裝入手柄后,手柄上塑膠止動銷才會緊緊卡住字蓋、燈蓋, 并能承受 5kgf/cm 壓力,不致于松動、松脫或異位, 亦不會有任何響聲。 1.3.4.2) 燈蓋、字蓋要透明、清析;表面光洁度要好,不能刮花、擦傷。 1.3.4.3) 燈蓋、字蓋均采用透明原色的 PC 材料制作而成。 1.3.5 牙圈和旋鈕與 VR 的配合設計 与 VR 配合的牙圈及旋鈕,銜接要穩固,調轉應順暢;牙圈和旋鈕不能過緊或過松。 1.3.5.1) 將牙圈和旋鈕上的牙設計成与之配合的 VR 上的牙一樣大,且牙間距也要一樣大,如此才能一一對 應,配合銜接。 1.3.5.2) 牙圈和旋鈕上牙的長度應設計成足以能配合 VR 牙;VR 牙的長度設計為 2.5mm,牙圈和旋鈕与 VR 牙配合接触部分的牙長度亦不能小于 2.5mm。 1.3.5.3) 与 VR 接触配合的牙圈內徑大小尺寸應依照 VR 配合部分及手柄的大小尺寸來設計; 与 VR 接触配 合的旋鈕內徑大小應依照 VR 配合尺寸來設計,既不能設計得過大或也不能過小,否則會出現銜接不穩或調轉不順 或過緊、過松等不良。 1.3.5.3) 旋鈕和牙圈的任何部位不能設計得有批鋒。 1.3.6 VR 調轉 VR 調轉到极限檔位時,用力調轉:
2

不能越過极限檔位; Ⅰ) 旋鈕或牙圈上設計絲印溫度檔時,數字嘜的位置一定要准确,所有數字排列要均等。 Ⅱ) 手柄上控制調溫旋鈕轉動的止動膠(上手柄內腔壁字蓋兩側)要設計合理,止動膠的高度設計要能牢固 地控制旋鈕上的止動銷,而且止動位不能設計出階梯狀或無膠棱狀;旋鈕上的止動銷設計也如出一轍。 Ⅲ) 牙圈上止動部位膠的厚度可設計得比相應膠的厚度高 0.3mm,以便有效止動牙圈越過极限檔位。 Ⅳ) VR 來料要优良,尤其是止動效果要靈敏。

以上均越過极限檔位 均不能接受此設計

無法調到位 不能接受

13

1.3.6.2) 不會出現調不到位; Ⅰ) 加工制造牙圈、旋鈕及 VR 時,輪的邊緣或牙上不能留有任何批鋒,避免調轉牙圈或旋轉時調不到位。 Ⅱ) 裝配時,牙圈、旋鈕和 VR 要按要求裝配到位。 1.3.6.3) 不能出現回彈性。 VR 的牙与旋鈕或牙圈配合的牙之間不能有太大的間隙,否則調轉時會出現旋鈕或牙圈回彈。 1.3.7 手柄与轉尾的配合 手柄与轉尾配合接触部分 ,包括上下手柄內側的膠柱 ,設計時應考慮与轉尾的外徑尺寸配合 ,以便展開的轉尾 線不能隨手柄轉動而旋轉,轉尾線需轉動自如,游刃有余,但不能過于松動。 1.3.7.1) 設計轉尾與手柄牆接触部位時,應充分考慮接触部位的配合尺寸;設計轉尾接触手柄部位的外徑尺寸 應比上下手柄的內徑尺寸小 0.2mm—0.3mm。 1.3.7.2) 轉尾接触手柄部位的實際寬度尺寸應比手柄的寬度大 0.3mm—0.4mm。 1.3.7.3) 進入手柄內的轉尾部分的塑膠外徑尺寸不能設計得過大,避免與手柄內側膠柱產生擠壓摩擦。 1.3.7.4) 轉尾后部的轉尾針不能設計得過短,以免拉動電源線或進行吊磅測試時轉尾針與接触片接触不良,但 也力戒過長,否則會触碰異极引線或線路板發生短路。 1.3.7.5) 轉尾与手柄接触的塑膠部位不能呈現任何批鋒。 1.3.8 手柄轉尾部分設計 手柄裝配電源線以后,需能承受吊重 35 磅 1 分鐘測試,測試后,塑膠部分不能有任何破損、离隙或異位。 1.3.8.1) 控制轉尾的手柄牆的厚度最少需設計 3mm,裝配電源線以后,手柄牆才能承受電源線吊重 35 磅 1 分鐘 測試,達到安全使用的效果。 1.3.8.2) 進入手柄內的轉尾塑膠部分的直徑設計要夠大,一般設計尺寸為直徑 14.8mm。
吊重時手柄破裂 不合格

異物

細小批鋒

小台梯

吊重 磅

以上不良,不能接受

1.3.9 按的窗口避免異物、小批鋒或小台梯 按的裝配腔壁不能有任何異物、細小批鋒或小台梯,以免影響按的操作或難操作。

14

1.3.9.1) 加工制作手柄按的窗口時,施加鎖模壓力要足夠,避免窗口壁出現異物,細小批鋒或小台階。 1.3.9.2) 經無數次使用過的模具,如果屬于老齡化,确需更新換用,那么決不能怠慢, 久拖不決,不了了之。 1.3.10 按的窗口大小設計 調溫旋鈕伸出的窗口過小,旋鈕轉動會不順,如:刮輪或無法轉動; 1.3.10.1) 設計調溫旋鈕窗口時,窗口大小應按照旋鈕伸出窗口的多少來設計 ,要求旋鈕左右兩端不剮輪,前后 不夾輪。 1.3.10.2) 旋鈕應按正确的方式裝配到位,不能凹陷于過低,致使旋鈕窗口誤設計過小而導致不良轉動或無法 調轉。

注塑有間隙(不可接受

注塑缺失(不能接受

窗口過小

窗口過大

1.3.10.3) 調溫旋鈕伸出的窗口過大,既可透視內部金屬件,又不能阻擋外部灰塵飄入。

設計時,調溫旋鈕伸出的窗口大小應以操作旋鈕時左右兩側塑膠不剮輪 ,前后塑膠不夾輪 為設計標准;既不能過大,也不能過小。
1.4 內部結構及其它方面設計

1.4.1 手柄注塑避免間隙或缺失 注塑手柄時,走膠應丰滿完整,不能有任何間隙或缺失。 1.4.1.1) 加工注塑手柄時,調機理當重要,尤其是溫度調節應恰當,溫度不能過低,以便走膠均勻丰滿。 1.4.1.2) 調快注塑机的注射速度,減少或避免气紋。 1.4.1.3) 注塑前,檢查模具內腔應無与產品無關的渣質。 1.4.2 上下手柄內腔壁一定要模印有編號。 1.4.3 塑膠件之間的間隙設計 所有塑膠件之間的間隙距离一定要符合國標的安全規定 ,為了驗証設計的可行性,需根据產品額定的 Hi-POT 規格進行高壓測試,要求不能被擊穿漏電。 1.4.3.1) 發鉗所有零件按步就班裝配好以后,所有塑膠件之間的間隙距离均要符合國標規定的安全標准,尤其 是紙口位的爬牆距离,歐洲產品要求此距离達到 8mm,如果不夠 8mm 的安全距离,則應實施設計改善的對策:适當

15

加高紙口牆位高度;降低線路板在手柄內的高度;同時還需根据各類產品的額定 Hi-POT 測試規格,對相應的產品進 行高壓測試,要求不能被擊穿漏電。 1.4.3.2) 對手柄按的和旋鈕等位置打高壓時,也不能被擊穿。 如有被擊穿,應設法采取改良設計措施:疏遠線路板与按的和旋鈕之間的距离,降低線路板在下手柄內的高度。 1.4.4 彈片中心位与線路板的固定位成水平 手柄內的線路板塑膠固定位一定要与按的腳柱至線路板接触中心位保持在同一水平位。 按的腳柱接触的彈片緊貼于線路板上 ,接触的中心位在彈片上呈凹形,几乎接触在線路板上,線路板受手柄內 塑膠固定位而控制,因此按的腳柱至線路板接触中心位与塑膠固定位保持在同一水平位。 1.4.4.1) 線路板上接触中心位的彈片一定要按線路板的設計正确裝配 ,盡量緊貼線路板 (注:彈片不能變形), 用粘性膠紙貼實。 1.4.4.2) 線路板上的焊錫位要設計得不能影響裝入手柄內塑膠固定位。 1.4.4.3) 制造手柄模具時,對應的塑膠固定位要保持水平;注塑時固定位不能存在任何批鋒。 1.4.5 手柄薄弱位檢測 在設計手柄時,預先要考慮手柄的薄弱位置, 為驗証其薄弱程度,需進行必要的吊重 20 磅測試,為手柄設計提供 可靠的依据。 1.4.5.1) 手柄注塑時,由于調机因素,如:注塑溫度,注塑速度等原因 ,難免手柄內部不存在薄弱之處 ,因此設計時, 對手柄進行 20 磅吊重測試是必要的。 1.4.5.2) 對手柄個別特殊部位的接膠處,如:旋鈕兩側的塑膠部位,由于設計時要考慮旋鈕能轉動自如,為此,會修 減兩側塑膠,可能使兩側接膠位顯得單薄,不能承受 20 磅吊重測試。 1.4.5.3) 轉尾吊重測試,也為手柄后端部位的薄弱提供了确鑿的証實。

手柄薄弱位置 設計應考慮

吊重20磅

爬牆距离為

為离壁最近的帶電部件

1.4.6 紙口位爬牆距离

16

如果設計的手柄屬于 BS.GS 產品,那么紙口位爬牆距离應不小于國標規定的 8mm。 該項的詳細情況請參照 1.4.3.1 項所述內容。 1.4.7 塑膠件避免涂油作潤滑 所有塑膠件不可采用涂油方式作潤滑,因為這樣油會腐蝕塑膠件,至使塑膠件爆裂破爛。 1.4.8 手柄內部元件的裝配緊度 手柄內部所有裝配件均要以”緊”為原則,不能松動,既使用力推,亦不能松動;搖動時不能有異常響聲。 1.4.8.1) 手柄內部的線路板一定要裝配到位,穿通線路板的膠柱不能斷裂,手柄螺絲一定要打緊。 1.4.8.2) 線路板上的所有零件必須焊牢,不能出現似穩非穩的情況。 1.4.8.3) 轉尾片要按照正确的裝配位置裝緊,用力推也不能松動。 1.4.8.4) 電源引線不能過長,以免接触更多帶電導体碰巧短路;同時搖動時也會出現異常響聲。 1.4.9 環保標志符號的設計 手柄內部必須根据物料的不同屬性,模印有環保標志符號。 1.4.9.1) 手柄上的環保標志符號要模印在上下手柄的內腔壁上。 1.4.9.2) 環保標志符號的外圈直徑為 12mm,圈內有三個按逆時針方向循環的箭頭符號,循環箭頭的線條有 1mm 粗。 1.4.9.3) 循環圈內印有此手柄所用的材料,如:PC 字樣。

環保標志符號

英呎或 英呎落地測試后 已破爛,不可接受

1.4.10 落地測試 產品裝配以后,需進行 3 英呎和 6 英呎落地測試,手柄各部位不能出現任何破爛、 松脫 、 裂開甚至露出帶電体。 產品進行 3 英呎和 6 英呎落地破坏性測試,是對手柄整体塑膠部位的檢測,亦是對塑膠組合緊密度的檢試;只 要螺絲柱、膠柱以及紙口位按照合理的方式設計,正确的方法組裝,手柄塑膠部分是能夠承受 3 英呎或 6 英呎的落 地破坏性測試。

17

1.4.11 產品經過 10 個或 10 個 CYCLES 以上煲机后,檢查手柄不能有老化、變軟現象,進行破坏性測試后,外殼不能 有熔爛現象。 如果產品經過 10 個或 10 個 CYCLES 以上煲机后,如有老化或變軟現象,此乃當屬手柄材質問題,應轉用耐老化 和變軟的材料。 (二) 線路板 線路板又名 PCB 板,是發鉗的”心臟” 。線路板設計不合理會直接 影響產品的使用功能。因此,設計時需要考慮如下因素: (1)線路板材質:電木片,94HB 料(含轉尾板),既能絕緣又能耐熱。 (2)線路板厚度最少 1.6mm;轉尾板厚度最少 1.2mm。 (3)焊接于線路板上的電源線,其線腳與相鄰管腳之間的最短爬電距离 不少于 1.6mm,尤其是正极。 (4)電源線穿過線路板,在焊接前,先要將線口(鍍錫)部分彎成鉤形(最大 60?),以防因焊接不牢被拉脫,造成触電或短路燒机。 (5)零件焊入線路板時不能超邊和覆蓋裝配孔,否則會影響裝配。 (6)發鉗在正常使用時,線路板的溫度常在 65℃左右,黃色底板會高達 100℃。設計時要考慮嚴控線路板溫度攀升。 (7)線路板上的焊接件不得接触散熱部件(如果有) ,兩者之間的最短距离 不少于 1.5mm。 (8)線路板不得燒焦, (9)為平衡發通最高檔穩定溫度偏高或偏低的不足,需對線路板電阻進行 調配設計。 (10)線路板的寬度和長度應与上下手柄的裝配空間相匹配。 (11)焊接零件時,管腳不能出現假焊,否則線路板不會通電,影響使用。 (12)插入線路板上的零件一定要穿過焊接孔,避免插在線路板表面。 (13)線路板不得窿起,凸凹不平,既不便于裝配,又不便于焊接 (14)線路板不能有綠油 (15)線路板銅皮不得脫落,導体不得离層,斷裂, (16)線路板四周角部不得因裝配損坏。 (三).發熱組合 發熱組合部件主要由: 發熱線、云母片(紙)、保險絲、 NTC、PTC、熱敏夾、引線、高溫膠紙、纖維導管、銻夾片等組成。

18

(1) 發熱線:是發鉗發熱的主体 ,其阻值大小應根据產 心選設好發熱線對發鉗溫控至關重要。

品的額定功率(即火數)大小來确定,由此,精

(2) 云母片用于線架,作繞線用, 設計時注意控制云母片寬度尺寸,便于組裝入發通。厚度有兩种規格: 0.5mm 和 0.8mm。云母紙厚度:0.15mm,一般設計在發通里作外層絕緣用,外加一層 0.05mm 厚的絕緣膠紙裹實貼 牢。 (3) 繞線云母片上鍋釘之間的最短距离不少于 1.6mm。 (4)保險絲, 保險絲一般設計在發熱組合部分正极線路。 目前發鉗上所用保險絲按其承受的溫度划分共有三款: Ⅰ:溫度 187℃,2A/250VAC, SM182A1 BY NEC Ⅱ:溫度 240℃,16.7A/240VAC,D242 BY ELMWOOD, Ⅲ:溫度 216℃, (5)NTC 英文意思:負溫度系數。主要穩定發通溫度,設計時 要考慮 NTC 与發熱線之間的距离。 PTC 英文意思:正溫度系數。主發熱;發鉗极少用。 (6)熱敏夾,主要用來定位 NTC 和傳熱,設計時需考慮選用合 适規格的熱敏夾來壓貼 NTC。 (7)引線,用于連接器具固定線路的一組電源引線 ,一般設置在器具內的間隔室或特殊接線盒中。根据引線 的不同耐溫等級及隔熱套的空間距离,應選用不同引線: AWM3122,22AWG,耐溫 200℃,耐壓:300V;外徑:Φ1.5mm, Φ2.0mm(外層有纖維導管) AWM1332,24AWG; 耐溫 200℃,耐壓:300V;外徑:Φ 1.5mm 外層有膠皮(紅色或藍色) AWM (8) 高溫膠紙 高溫膠紙主要用于發熱部分云母片和導管上,功用:能絕緣;特性:耐溫(400℃)。 高溫膠紙剪切規格要保証包裹發熱組合部分不漏電 ,具体包裹層數 ,應視不同發鉗而定 ,裹在發通內的高 溫膠紙不能超出發通口,以免影響隔熱套裝配,特殊情況可按國標要求的最小爬電距离值而定。 高溫膠紙厚度規格分兩种: 0.03mm 和 0.05mm。 (9)纖維導管,套用在靠近發熱器部分的引線、保險絲和 NTC 上附加絕緣;套管的長度及大小規格,設計時應 根据實際情況予以考慮。纖維導管的規格有: ESG-2;FSG-3,外徑: Φ2.5mm, Φ2.0mm, Φ1.5mm (1) 發熱組合件的整体寬度和高度尺寸應小于發通內徑。 22AWG;耐溫 105℃,耐壓:300V;外徑: Φ1.5mm

(11)發熱組合件的入通深度設計要准确,即不能超前,亦不能偏后。

19

(12)設計時,應考慮銅帶与線耳之間的距离及穩固性。 (四).發通(夾) 發通与發夾應配合緊密,設計時應考慮: (1) 夾片成形角度与發通之間的配合,便于充分張開使用。 (2)通口需倒角,便于發熱部分啤入通,避免剮破高溫膠紙漏電。 (3)夾彈弓与隔熱套之間的距离要适合,防止夾片頂隔熱套。 (4)夾彈弓的彈弓圈与彈弓壓片之間要設計合适的距离,避免圈与片之間緊壓。 (5)發通上的螺孔要与相應的螺絲配伍,避免滑牙,便于裝配。 (五).電源線 電源線應与手柄和轉尾板不緊不松相配,轉動靈活自如, 設計時應考慮: (1) 電源線轉尾針長度尺寸要与轉尾板配合,尤其是電源線吊重或拉動時,轉尾針要能充分接触銅片通電, 与此同時,轉尾上的環形金屬也要充分接触轉尾板上的滑動片。 (2) 轉尾塑膠部分的外徑尺寸應設計合理,避免与上下手柄和手柄內側的塑膠柱緊配,出現轉動不靈活。

20


相关文章:
专用车产品规模设计手册_图文
专用汽车公司 半挂车产品设计规范手册 第一版 2015 年 4 月 半挂车产品设计规范目的:为规范设计、总结经验、提高效率、保证设计质量,根据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特...
塑胶件结构设计手册
塑胶件结构设计手册_机械/仪表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1.0 选择材料的考虑因素任何一件工业产品在设计的早期过程中,一定牵涉考虑选择成形物料。因为在产品生产时、 ...
硬件设计手册
硬件设计手册_电子/电路_工程科技_专业资料。做为一个电子硬件工程师,全面详细...。 2 适用范围 适用于 DVDP,DVD RW,PDVD 及其相关产品的硬件设计。 3 定义...
工程设计手册_图文
, LTD. 工程设计手册 总 则 本手册对门窗幕墙制图标准、 设计深度和计算书内容...36 4.1 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选用规定 ......
产品手册策划方案概述
对于产品我们可以按系列、模块或者其他的分类进行设计,让大家通 过手册能够对产品一目了然, 切记混乱无序。最好对于产品的宣传进行统一模板 处理。 以模块为例 (...
产品设计手册--水系统
水系统设计手册-新 59页 免费 消防设计手册 24页 免费 雨淋报警阀的操作规程 ...湿式报警阀装置产品概述 执行标准 ZSFZ 型湿式报警阀装置型号规格和技术参数 ZSFZ...
图文设计制作指导手册
图文设计制作开业指导手册 姓名:史宇 0 引 言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促进以...图文设计制作公司投资项目配置参考表 序列 产品名称 参考价格 (元) 价格说明 一...
产品画册设计尺寸及一般要求
产品画册设计尺寸及一般要求_设计/艺术_人文社科_专业资料。平面设计初级人员学习指导需要符合印刷纸张开度,否则会造成浪费~ 一般画册以大度 16 开尺寸居多~ 印刷成...
产品画册设计方案
产品的形象 产品自身的优劣决定着其生命的久暂, 而其广告宣传的成败则决定着人们在 主观上对它的信赖与否,因此,画册设计的创意之优劣便成为关键。 画册设计 的...
VI设计手册模板
VI 项目设计完全手册 一、视觉基本要素设计 二、视觉应用要素设计的准备工作 三...三、具体应用设计项目的展开 >>设计目录 1、事务用品类; 2、包装产品类; 3...
更多相关标签: